close

namaqualand_daisies

過去 80 年的氣候驅動因素導致開花季節從晚冬而不是春季開始。Jeremy Woodhouse via GettyImages

每年8月下旬,沿著南非西部邊界的納馬誇蘭 (Namaqualand) 通常荒蕪的景觀,一望無際變成了色彩鮮豔的雛菊景觀。Namaqualand雛菊的開花季節每個季節都會吸引近10,000名遊客前往該國這個原本沒有多少遊客的地區。但氣候變化對開花事件以及產生區域收入的遊客人數構成威脅。

Namaqualand daisies納馬誇蘭雛菊 (Dimorphotheca sinuata) 是南非北開普省和西開普省的特有種,經過進化可以在惡劣、乾燥的氣候條件下生存。在早春,雛菊的開花是由溫度和降雨的變化引發的。這是所謂的物候事件Phenological Event的一個例子。

物候事件Phenological Event–例如春季開花的時間、夏季果實發育以及動物的冬眠、孵化和交配–是氣候變化最敏感的生物指標之一。在世界範圍內,由於氣候變化,物候事件發生的時間正在發生變化。植物和動物經歷“春天”,就像過去的“冬末”一樣。簡而言之,冬末幾個月的氣溫越來越高。

然而,物候事件發生時間的變化率具有高度的物種和位置特異性。出於這個原因,在盡可能多的地方研究盡可能多的不同植物和動物是很重要的。當我們知道特定物種和位置的變化率時,我們可以調整我們的適應。這對於Namaqualand雛菊尤為重要,這樣我們才能知道何時預訂旅遊參訪。

與歐洲、北美和東亞相比,非洲的物候研究很少。這主要是由於缺乏刻意收集的物候數據進行分析。

最近對南非豪登省Gauteng藍花楹Jacaranda開花時間變化以及沙丁魚沿南非東海岸遷移的研究揭示了傳統新聞媒體和社交媒體記錄作為數據來源的重要性。我們使用相同的方法來研究納馬誇蘭雛菊的時間變化。這對於規劃旅遊和更多地了解自然對氣候變化的反應非常重要。

關於這項研究

我們從1935年至2018年的精選日報以及Flickr和iNaturalist上的帖子中匯總了663條Namaqualand 雛菊開花日期的記錄。每條記錄都根據報告日期、觀察日期和報告的開花程度進行編碼–首次開花、開花高峰和開花季節結束。然後分析這些日期隨時間的變化。我們發現第一次開花、開花高峰和開花季節結束的時間提前了。

第一次開花日期的最快、統計上顯著的進步是每十年2.6天。高峰開花每十年提前2.1天。由於開花結束日期的記錄較少,這一趨勢在統計上並不顯著,但表明每十年甚至更快2.8天的初步進展。

納馬誇蘭雛菊是南非北開普省和西開普省的特有種。Volschenkh via GettyImages

然後將這些趨勢與納馬誇蘭地區七個氣象站的氣候數據進行比較,以了解開花的氣候觸發因素以及這一進展的驅動因素。發現最強的氣候驅動因素是冬季和早春的溫度、冬季降雨量以及降雨季節開始的時間。這些因素共同作用引發了開花,過去80年來這些氣候變量的變化導致開花日期提前。

對旅遊業的影響

那麼,這對該地區的旅遊業意味著什麼?

由於開花日期提前,有組織和獨立的花卉旅遊的時間將需要改變,以便為遊客提供體驗該地區盛開高峰的最佳機會。

不幸的是,這並不像每十年提前2.1到2.6天那麼容易;在氣候變化的情況下,開花的時間也變得更加難以預測。即使將預訂調整為提前開花,遊客也可能在開花之前或之後到達。這有利於最後一刻的旅行決策和預訂,這對旅遊業來說更難計劃。

物候變化是對氣候變化的進化反應,但不能無限期地發生。開花的提前使雛菊面臨更大的霜凍事件的風險(在溫暖的氣候中仍然會發生),休眠期的減少會削弱植物。這使它們面臨更大的開花季節失敗的風險,並最終在當地滅絕。這將對生物多樣性造成打擊,並對該地區的旅遊業造成重大損失。

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為了減緩或扭轉物候變化,我們需要減緩或扭轉氣候變化。2021年在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COP26會議是各國就排放目標達成一致的重要空間,但將會發生多大的變化還有待觀察。

與此同時,只要氣候不斷變化,開花日期就會繼續提前。由於這些是野花,因此改變作物、改變農場位置或使用雜交種等農業解決方案是不合適的。人們需要盡可能地充分利用花朵,並在它們仍然有壯觀的年度花朵時參觀它們。為了幫助旅遊業,遊客可以嘗試提前預訂,並在旺季以外返回該地區。

 

原文作者:Jennifer Fitchett 自然地理學副教授,南非金山大學

原文網址:https://theconversation.com/southern-africas-namaqualand-daisies-are-flowering-earlier-why-its-a-red-flag-174724

arrow
arrow

    非洲品酒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