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

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巡迴賽 (4 Deserts)

2021 年 10 月下旬,我前往納米比亞參加為期 7 天的納米比沙漠賽跑,這是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巡迴賽的一部分。

我在 2015 年參加過類似的比賽,從 Grand 到 Grand Ultra,我們在沙漠中跑了 7 天,從亞利桑那Arizona州的大峽谷Grand Canyon到猶他Utah州的大樓梯Grand Staircase-同時帶著我們一周的所有食物和其他用品背包。我在第一場比賽中學到了很多東西,我迫不及待地申請參加這場比賽。

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其他 30 名跑步者一起,我會跑 250 公里,穿越納米比亞沙漠中的沙丘、峽谷和月亮般的景觀。我們將與酷熱和大風作競爭。一直以來,我們都會攜帶多達 18 磅的補給品。

晚上,我們圍坐在火堆旁,分享故事,了解其他國家和文化,結交新的朋友。

以下是我的冒險故事。

抵達納米比亞

從溫哥華Vancouver經過法蘭克福Frankfurt大約 30 個小時後,我終於到達了納米比亞首都溫得和克。在 1890 年代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納米比亞實際上是德國的殖民地,而溫得和克是德國的主要定居點。

我從城市以南約 15 公里處開車到所謂的英雄冢Heroe’s Acre。這裡是紀念致力於納米比亞人民爭取獨立的鬥爭的英雄。在這裡,您可以看到納米比亞人在整個歷史上所面臨的各種鬥爭,從德國統治下的壓迫開始,到 1960 年代他們為擺脫南非佔領而進行的解放鬥爭,以及他們最終在 1990 年實現獨立。 2002年為一年一度的英雄日;我認為這將是開始我在納米比亞之旅的合適地點。

然後,我花了一天時間步行探索溫得和克,參觀納米比亞爭取獨立的其他一些紀念碑。

我的海岸之旅

第二天,我開始向西駛向大海,前往靠近比賽開始的史瓦克蒙鎮。

納米比亞的道路非常好,租用自己的汽車確實是遊覽這個國家的最佳方式。公共交通的方式不多,但開車被認為是非常安全的。事實上,他們說最危險的部分是有些人開車的速度太快,因為道路狀況良好,您不應該在晚上開車,因為動物經常坐在瀝青上取暖。

納米比亞典型的道路。 分級良好,但對轎車來說有點顛簸。

大約 4 小時車程後,我到達了我的下一個目的地,位於達馬拉Damara地區南部的一個名為 Uis 的採礦小鎮。附近有一個相當大的錫礦,我聽說它在關閉幾年後最近恢復了營運。

UIs 通常更多地被用作旅行者的休息站,而不是作為目的地,但我決定在那里待上幾天,以便探索附近的一些景點。

我在 Uis 的 Brandberg Rest Camp 的相當豪華的“野營帳篷”。

我帶了一個小帳篷,所以最初考慮在社區露營地搭帳篷露營,但最後決定在 Brandberg 租一個可用的“豪華帳篷”,而不是額外支付 10 美元(每晚約 35 美元)營帳露營。

Brandberg 山附近的古代岩石藝術。

第二天一早,我就出去探索一些古老的岩石藝術,在一個名為 White Lady 的地方探索了一些古老的岩石藝術,該地點位於納米比亞最高的 2,573 米的布蘭貝格山Branberg Mountain的山腳下,距離住宿地點只有很短的車程。

然後我花了一個下午探索附近的一些沙丘,以便最後一次熱身並測試我的裝備。

在 Uis 上方附近的沙丘中測試我的裝備。

第二天,我再次上路繼續前往海岸。

我的第一站是開普克羅斯海豹保護區Cape Cross Seal Reserve,這裡是世界上最大的開普海豹Cape fur seals棲息地。有時,數量可能超過 200,000,而且惡臭令人難以置信!

十字岬海豹保護區

然後是史瓦克蒙,一個受歡迎的海濱度假小鎮,比賽正在上演。在加入團隊的其他成員前往營地之前,我將有兩天的時間在那裡組織起來。

到達營地

在納米比沙漠競賽開始前兩天,我們跳上一輛大巴士去營地,讓我們有一整天的時間讓團隊自我隔離,等待我們最新的 PCR 測試結果。

在賽前簡報和攜帶裝備檢查之間的時間,我開始熟悉其他 30 名跑步者。

賽事總監薩曼莎·範肖(Samantha Fanshawe)的賽前簡報。

我們了解到,由於大風可能導致危險的沙塵暴,因此必須修改比賽行程內容。這意味著我們將避開海岸附近的大沙丘,而是從更遠的內陸開始。

這只是此類事件的本質,無論是在山區還是沙漠中。

第一階段

我在第一賽段早上 6 點起床,讓我有時間重新打包 18 磅的裝備和用品,並在當天的行程簡報和早上 8 點的比賽開始前吃早餐。這是我將在接下來的 5 個比賽階段重複的模式。

第一階段大多是平坦而快速的。我跑得相當保守,以了解地形、熱量和我的背包,最終獲得第四名。不幸的是,這讓我從一開始就從領獎台回到了將近 45 分鐘,但接下來的幾天裡還有很多比賽。

在完成納米比沙漠賽跑的第一階段後,我們發現自己在一個舊鴕鳥養殖場的新營地。

第二階段

我們開始第二階段,沿著一系列山脊爬上小徑,然後回到另一邊的河床。

從那裡我們繼續穿過柔軟的沙子,經過沙漠中最古老的植物千歲蘭(有些植物已經有 1000 年的歷史),穿過一系列山谷和峽谷,最後到達我們的第三個營地。

那天晚上,我們用巨大的篝火慶祝,當地工作人員表演了傳統的歌舞。

第三階段

在納米比沙漠競賽的第三階段,我們現在離海岸更遠,據報導,到中午溫度將高達 45 攝氏度。幸運的是,我能在事情變得那麼熱之前完成。

像這樣的比賽中速度較慢的跑步者不僅站立時間更長,而且暴露在高溫下的時間也更長,最終恢復的時間更少。跑得快的最好動機真的可以是簡單地戰勝高溫的願望。

來自俄羅斯的拉德米爾Radmir在前一天獲得了第一名,但現在似乎正在付出代價。熱到了他身上,我發現他在訓練營前的最後一段走,讓我在他身上投入了 15 分鐘,以第三名的成績完成舞台。

領獎台是否觸手可及?

第四階段

納米比沙漠競賽的第四階段將主要在可奔跑、更堅硬的地形上進行。我在群體後面穩定下來,直到我們通過第一個檢查站。

我感覺很好,所以我做了幾次超越以獲得一些鏡頭,並認為我會保持領先地位一段時間並加快步伐。

三位領導人最終再次趕上了我,但拉德米爾很難堅持下去。他示意他有胃病,後來我得知他從前一天開始就不能真正控制食物。

我設法撼動了他,再次獲得第三名,並進一步縮短了拉德米爾的領先優勢。但我還有 29 分鐘的時間在第二天的長賽段上補上,以便登上領獎台。

第五階段-長征

納米比沙漠賽跑的第五賽段是最長的賽段,也被稱為“長征” The Long March。這是我一直耐心等待的階段,我知道這將是我最強大的階段。

我早早地採取行動,帶領隊伍通過前幾個檢查站。

我們爬上了我們在路線上見過的最大的山峰,另一方面,我覺得我的技術不錯,讓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鬆散的沙子和碎石,以及需要短距離爭服的大石塊。

我們在努力比賽-但在比賽的大部分時間裡,Rob、Ben 和我真的是一起跑,以穩定但可持續的速度互相推動。 Rob 設法搶先離開 40 公里的檢查站並將對手丟下。

當我們都試圖趕上時,Ben和我會奮力拼搏。我設法領先於他離開最後的檢查站,慢慢但肯定地開始擴大差距。

我獲得了第二名,僅比 Rob 落後幾分鐘,比 Ben 領先幾分。

但是拉德米爾呢?我是否設法恢復了本週進入第三名所需的 29 分鐘?

我們很早就沒有見過拉德米爾,只能假設他落後了很多。我耐心地看著時鐘,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

拉德米爾Radmir 很快越過了終點線,僅落後 24 分鐘,讓我只剩 5 分鐘。他一個人跑了7個小時,幾乎兩天沒吃飽。就我而言,他贏得了那個領獎台上的勝利!

休息日和最後階段

在第 5 天的長賽段結束後,我們休息了一天,然後開始我們的第六賽段和最后賽段。這將使一些在第二天一大早完成長賽段的慢跑者有機會在最后賽段前恢復。

我們一波又一波地開始,慢跑者先行,領先者最後。最後階段已從 15 公里縮短到不到 6 公里,讓我沒有機會接近拉德米爾Radmir 對於我登上領獎台的 5 分鐘領先優勢,而且大多數其他位置都非常穩定。

這將是一圈勝利,一次慶祝跑步,也是我獲得一些其他跑步者在賽道上的鏡頭的機會。

我們也終於有機會穿過一些標誌性的納米比亞沙丘。

我們出現在海灘上,沿著大海奔向終點線,等待著披薩和啤酒。

最後的想法

關於這場比賽,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您花時間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新朋友並了解他們的國家和文化。

在 2021 年納米比沙漠競賽的終點線。

我很受我遇到的人的啟發。特別是對我來說,來自美國的 Rob 在 60 歲時獲得了第一名。至少在理論上,我可以在 20 年後重返這場比賽,那時我 60 歲,並且仍然擊敗了一群 30 多歲的人,這個想法非常鼓舞人心。

Rob Ripley,2021 年納米比沙漠競賽的獲勝者。

非常感謝賽事總監薩曼莎·範肖(Samantha Fanshawe)和其他組織者舉辦如此盛大的活動,感謝所有出色的志願者,以及納米比亞當地的工作人員,他們讓這一周變得如此有趣。

賽後

比賽結束後,我只有一個多星期的時間來恢復並繼續探索這個國家。

我首先在 Spitzkoppe 度過了一天,這是一組距離史瓦克蒙幾個小時車程的花崗岩山峰。它被認為是“納米比亞的馬特宏峰”,下次我在這個國家時,我肯定會喜歡在這裡露營。

Spitzkoppe,“納米比亞的馬特宏峰”

我在附近的華維斯灣住了一晚,在那裡我和海豹和寬吻海豚一起在鵜鶘角Pelican Point划皮划艇kayaking。我們還在相當近的範圍內多次看到座頭鯨Humpback Whale!

在華維斯灣的鵜鶘角划皮划艇。

然後我去埃托沙國家公園Etosha National Park度過剩下的 5 天。我在坦桑尼亞旅行了一個星期,這是我最後一次訪問非洲。在東非,您花費大量時間尋找動物。在埃托沙,他們基本上是來找你的。更具體地說,他們來到了小屋被策略性放置的水坑。

它帶走了一些冒險元素,但對於像我這樣疲憊的跑步者來說肯定很方便。

伊托夏國家公園的一個水塘

在納米比亞的三個星期裡,我開了大約 2,300 公里,步行又走了 250 公里,但我覺得我只是勉強觸及了它的表面。這是一個如此美麗的國家,人們如此友好,我真的無法推薦您要來旅遊幾趟才足夠。

規劃沙漠賽段比賽

計劃這場比賽有很多事情要做。拋開您的訓練,準備您的裝備和食物,本身就是不小的壯舉。

觀看下面的視頻,詳細了解我在 2021 年納米比沙漠競賽中使用的裝備和食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my-UNuYHDk

攜帶物品列表:

Salomon XA 25L

Western Mountainering Summerlite

Thermarest NeoAir Uberlite

Sea to Summit Aeros Pillow

Salomon Bonatti WP Jacket

Arc’teryx Cerium SL

Icebreaker Merino Long Sleeve

Sol Emergency Bivvy

Fenix HL18R-T Ultralight Headlamp

Coros Vertix 2

Sea to Summit Ultra-Sil Dry Sack

我的納米比沙漠競賽訓練

下次我肯定可以改進的一件事是我的訓練。事實上,我甚至沒有為這場比賽訓練。我或多或少只是將它添加到我賽季的尾聲,希望我的健康狀況能夠在 8 月完成我的目標 100 英里,以及我在 9 月參加的 50k最佳狀態比賽之後的延續。

歸根結底,這些比賽更像是一系列相當快的馬拉松比賽,而不是超級馬拉松。這個系列賽的原型被稱為 Les Marathons Des Sables 是有原因的。

贏得比賽的羅布說,他在自己的訓練中非常注重速度。從統計數據來看,他知道他必須背著背包在沙灘上以每公里 6 分鐘的平均速度跑,這正是他在訓練中所做的。

另一方面,我的大部分訓練速度較慢,海拔變化更大,而且都是在更堅固的地形上進行的。因此,對我來說,一個明顯的改進方法是在這樣的比賽中進行更加具體和有針對性的訓練。

也許我有機會在 2022 年的另一場Racing The Planet (RTP)活動中應用我學到的一些東西。

請繼續關注比賽的紀錄片!我希望它準備好在近年發佈的第一件事。

 

原文作者:Jeff Pelletier 部落格:https://jeffpelletier.com/racing-the-planet-namibia-ultra/

 

 

“非洲品酒師Shiner”經原文作者授權翻譯成中文,轉載請註明出處。

 

 

YouTube 納米比亞沙漠巡迴賽/播放清單RACING NAMIBIA - 9 PART SERIES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I8QZNLFRmnSIzVXSpmbtsv7grroEhvAq

 

arrow
arrow

    非洲品酒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